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之窗 > 正文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召开退休人员黄小平散文集发布座谈会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19-07-05 】

新闻网讯  7月3日上午,离退休工作处在部门活动室组织召开了退休人员黄小平散文集发布座谈会,退休院领导、教职工和部门人员2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部门负责人主持。

会议首先由主持人代表作者本人向参加座谈会的领导和同事表达了谢意和欢迎,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部分参会人员深情并茂地朗读了散文集部分篇章,原校党委书记、院长张中光,原院办副主任邵岚,散文集作者分别作了慷慨激昂地发言。最后,部门负责人作总结讲话,他说,积极支持退休老同志们闲时多进行一些文学、散文方面的创作,尽情抒发内心情感和人生领悟,弘扬和传播老骥伏枥、康乐有为的精神面貌。希望以后多召开一些类似的发布会,多一些交流学习的机会,分享美好生活。会议现场还进行了新书签名发送。

黄小平同志的散文集通篇语言朴实,情感真挚,从波澜不惊的叙述中流露出大感动、大情怀。《黄小平散文集》全是散文随笔,主题明确、叙事完整,脉络贯通、条理清晰,技法娴熟,让人有一种潺潺清泉,自然流畅;缕缕阳光,映入心田的感觉。综观全书,语言运用鲜活而不失灵动,平实而不失庄重,丰富而不失凝炼。这本散文集的出版,折射出黄小平同志具有持之以恒的好学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在作品中,他不惜笔墨书写亲情、友情,让人觉得他情溢文字间,义满人生路。“百善孝为先”,他用六个篇幅描写《母亲》,表达了他对母亲的热爱、崇敬与感恩,也反映了他善良孝道的优秀品质。

黄小平同志退休前曾在学院多个部门担任领导职务,退休后担任党总支组织委员,仍然为部门工作尽心尽责。他热爱生活,做事严谨,待人真诚,现在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退岗不褪本色,作为部门骨干,他能够认真履行本职工作,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上党课、春秋游、趣味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等活动,总有他忙碌的身影,他用满腔热情支持部门工作,默默无闻为老服务。正因为他的这种爱党、爱国、爱学校、爱同志、爱家庭和爱生活的大情怀,才写出了这样接地气、有共鸣的好作品。“讲好中国好故事,讲好初心好故事,讲好身边好故事”是老同志们的优势所在,也是当前党中央对老同志们的殷切希望,黄小平同志的散文集作品正当其时,具有很好的学习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