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刊 > 正文

【湖美抗战故事】一幅保存了77年的抗日布旗——寻找武昌艺专学生冯文志抗日宣传画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15-09-11 】
      2015年1月16日,年近8旬的冯先敏先生走进湖北美术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的办公室。这位老人的父亲1932年就读于武昌艺专绘画专业,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第一次来到父亲的母校,他十分兴奋和激动。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他父亲冯文志在抗战时期和武昌艺专师生一道积极参加抗日宣传,曾绘制过一幅抗日油画,被武昌艺专学子作为抗日宣传旗子的高擎在抗日宣传队伍前列。这幅抗日宣传画被冯文志精心保存下来,伴随他经历抗日烽火,从武汉到江津,又从江津回到武汉,并迎接了武汉解放,文革期间,被他夫人缝在被褥里保存下来。1985年,抗日胜利40周年时,冯文志先生亲手将这幅历经时代风雨的抗日布旗赠送给武汉市文化局,曾先后在汉口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武昌新四军办事处展出,最后由武汉市革命博物保存,成为武汉市革命博物馆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

  抗战时期,武昌艺专是武汉抗战美术宣传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武昌艺专师生的抗日宣传画以幅面巨大,内容震撼,数量众多而著称,抗日布旗画是那个年代的物殊艺术作品,曾在中国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学院在编史过程中,花费很大力量和心血寻找武昌艺专师生创作的抗日宣传画,却因为战争的损毁,找不到宣传画作品实物。想不到多年后,终于有了实物的下落,这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啊!今年全国将举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这幅画的消息更让我们迫切盼望一睹为快。经过反复思考,离退休工作处和宣传部取得联系,商议两个部门一起对冯先敏先生作一次专访,并陪同冯先生一起到武汉市革命博物馆观看抗日布旗。

  2015年7月7日上午9时半,宣传部彭部长、干事朱衡、离退休工作处的同志陪同冯先敏先生及妹妹和妹夫一行数人来到武汉市革命博物馆,馆藏部负责人周主任热情接待我们。在会客室,冯先生和妹妹回忆了父亲的往事和母亲保存画的经过,周主任介绍了这幅收藏的经过和库房保护措施。最后,周主任从库房调来了这幅抗日布旗,带上白手套小心翼翼地展开给大家观看。这幅抗日布旗为长方形,长180厘米,宽144厘米,由二块麻布缝制而成。画面左上方绘有一位袒胸挂枪、威武有力的东北义勇军战士,手里举着一个日本侵略者的头颅,画面右上方有英文“TO WIPE OUT OUR HUMILIATION WITH OUR ENEMY′S BLOOD"  (用敌人的血洗清我们的耻辱),经过协商,我们复制了这幅画的电子图片,准备提供给学院档案馆,作为学院抗日史料永久保存。

  晚上,我对着电脑仔细观看抗日布旗的画面,画面虽然因年代久远而褪色和破旧了,但它表现出来的杀敌的决心和抗战的意志仍令人震撼,武昌艺专师生的抗日宣传活动第一次在我面前鲜活起来。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发动侵略我国东北的战争,进行烧杀掠夺,残害无辜,无恶不作,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东北人民和爱国官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支持和影响下,激于民族义愤,冲破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奋起抵抗,组成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从事抗日游击战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他们用血肉铸就了一座历史丰碑和钢铁长城,挺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随着日军的侵略铁蹄肆意践踏,东北告急、华北告急、华中告急,泱泱中华已到了山河破碎、亡国亡种的紧要关头。1938年,日军的炮火逼近武汉,军民奋起抵抗,武汉成为全国抗战和抗日宣传活动中心,武昌艺专的师生们积极投身到如火如荼的抗日宣传中,他们用画笔作为利器,以画布为旗帜,行走在武汉三镇街头,愤怒讨伐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这幅抗日布旗真实再现了抗日将士浴血奋战的英雄气概和爱国激情,正是这种慷慨赴死的大无畏精神,彻底击碎了日本帝国主义者的黄粱美梦!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寻找校友冯文志抗日宣传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不仅再现了77年前武昌艺专如火如荼抗日画面,也为我院史册上增加了一幅重要的抗日作品(电子文档),同时,它将让我们铭记先辈们为抗日所作的特殊贡献,鼓舞今天的湖美人珍爱和平,奋发图强,为湖美崭新的明天贡献光和热!

                                            

夏新兵

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