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年养生“八要”

【来源:老干处  | 发布日期:2011-03-08 】
   人到了老年,身体各种器官的机能快速出现下降趋势,如何保健和养生的问题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了,下述“八要”的养生方法值得老年朋友借鉴。
   一是要经常称体重。要时常注意你的体重,过于肥胖会减少你的寿命。
   二是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脂肪构成的风险因素有肥胖症、心脏病等。
   三是要多吃水果蔬菜。维生素A、C、E等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元素,要养成定量吃水果蔬菜的习惯。
   四是要多运动。资料显示,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比不经常锻炼的人患心脏病的概率要少3陪。老年人应当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爬上、散步、骑自行车、练气功、打太极拳等,每天不少于半小时,在此要注意的是,年纪大的人应尽量少参加剧烈的体育活动。
   五是要淡薄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与恩怨。
   六是要定时睡午觉。老年人要养成睡午觉的习惯,这等于是给生命充电和加油。
   七是要经常体检。每两年一次体检是必不可少的,除正常的血常规、B超检查外,还应定期检查糖类抗原和C125专业指标。
八是要心胸开阔。不斤斤计较,不为小事生气,从而避免气大伤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