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老人夏令常用保健汤

【来源:老干处  | 发布日期:2011-03-08 】
   夏季,天气炎热,消暑保健十分重要。老年人由于脾胃功能较弱,消化能力降低,更应注意饮食保养,而汤类既富于营养又容易消化,对于老年人夏季养生保健十分有益。这里介绍常用的几款夏季消暑保健汤一试。
   一、山药汤:取山药100克去皮洗净,猪里脊50克,同切丝倒入事先烧好的荤汤中煮沸,放入食盐调味。山药汤有滋阴补肾、健胃止泻的功能,反身体虚弱、烦热失眠、食欲不佳的老人均适宜常用。
   二、百合汤:百合50克。鲜冬瓜100克切片,蛋清一只。先将百合、冬瓜下入沸水中,滚锅后直接将蛋清划入,加盐、
味精、荤油少许。百合汤具清凉、祛热、消暑之功效,大便秘结、小便赤热之老人也可选用。
   三、山楂汤:山楂汤30克,猪排150克,用慢火同煨,下盐入芹菜叶少许即成。山楂去肺消积,开胃消食的作用明显,因此,山楂汤可增强老人食欲,常用对心血管系统也有保健作用。
   四、莲子汤:莲子20克,薏米、芡实各10克,白木儿一朵水发。先将莲子、薏米、芡实在油锅中偏炒,加水和木耳焖熟。莲子汤有滋阴养神、去热去署的功能,对夏季老人烦热失眠有较好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