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介绍20种家庭常用的助眠食物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15-04-10 】
 

俗语说得好,吃药十付,不如独宿一夜。吃洋参,不如睡五更。一夜不宿,十夜不足。早睡早起,清爽欢喜;迟睡迟起,强拉眼皮。早睡早起,没病惹你。早早睡,早早起;眼睛鼻子都欢喜;晚晚睡,晚晚起,浑身上下无力气。能吃能睡,长命百岁。吃罢中饭睡一觉,健健康康活到老。然而,失眠是一件烦恼的事,而有的食物与睡眠有一定关系,若在睡前稍吃一点,既容易入睡又无副作用。能助眠的食物很多,常见的有龙眼,莲子、桑葚、海参、银耳、红枣、芡实、猪心、黑木耳、芹菜、枸杞、牛骨髓、百合、莴笋、酸枣、牡蛎、核桃、黄花菜、小米、红塘、葵花子、莲藕、糯米、牛奶、荔枝、苹果、小麦、蜂蜜等数十种。本文介绍家庭常用的20种,失眠者不妨一试。

1牛奶催眠——牛奶中的色氨酸,不仅有抑制大脑兴奋的作用,还能使人产生疲倦感觉。它是体内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够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比较快地进入梦乡。牛奶又是理想的滋补品,睡前饮一杯牛奶,可起到催眠作用。对老年人尤为适合。

2.水果催眠——过度疲劳而失眠的人,临睡前吃苹果、香蕉等水果,可抵抗肌肉的疲劳。若把桔橙一类的水果放在枕边,其香味也能促进睡眠。苹果:含有果糖、苹果酸以及浓郁的芳香味,可诱发机体产生一系列反应,生成血清素,从而有助于进入梦乡。临睡前吃苹果1个,或在床头柜上放上1个剥开皮或切开的柑橘,让失眠者吸闻其芳香气味,可以镇静中枢神经,帮助入睡。香蕉:除了能平稳血清素和褪黑素外,还含有可具有让肌肉松弛效果的镁元素。

3小米催眠性微寒,具健胃和脾、安眠之功效。研究发现,小米中色氨酸含量为谷类之首,其含量在所有谷物中独占鳌头。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五羟色胺,使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产生困倦感。另外,小米含丰富的淀粉,食后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小米熬成粥,临睡前食用,可使人安然入睡。中医认为,小米具有健脾和胃、安眠等功效。在晚餐食用或睡前食用,可收到安眠之效。

4.莲子催眠——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所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每晚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莲子肉味涩性平,莲心味苦性寒,均有养生安神之功效。《中药大辞典》称其可治夜寐多梦。研究表明,莲子含有莲心碱、芸香甙等成分,具镇静作用,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使人入眠。睡前可将莲子用水煎,加盐少许服用;或将莲子煮熟加白糖食用。心悸怔忡、睡眠不实者可用去心莲子、芡实,加糯米熬粥食用;心热梦多而失眠者可用莲心30个,加少许食盐水煎,每晚睡前服用,可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经常失眠者——用莲子、龙眼、百合配秫米(粟米)熬粥,有令人入睡的疗效。

5大枣催眠——大枣味甘,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大枣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粘液质、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功效。每晚用大枣3060克,加水适量煮食,有助于入眠;也可取红枣去核加水煮烂,加冰糖、阿胶文火煨成膏,睡前食1~2调羹。失眠者也可取红枣3050克,加少许白糖,煎汤于睡前服用。取粳米、核桃仁、黑芝麻,慢火煨成稀粥食用,可用白糖调食,睡前食用。也可每晚吃2枚核桃仁或取核桃仁、黑芝麻、桑叶各等分,捣烂制成每粒15克的丸剂,每晚服1粒。失眠者也可用红枣3060克,加白糖少许煎汤,每晚睡前服。

6.洋葱催眠——取洋葱100克,浸泡在600毫升烧酒中,1星期后以洋葱酒10毫升,牛奶90毫升,鸡蛋1个,苹果半个榨汁。调和于睡前饮用。洋葱适量,捣烂,装入瓶内盖好,临睡前放在枕边嗅闻其气,通常片刻之后便可入睡。

7.鲜藕催眠——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食法: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8.桂圆催眠:性味甘温,无毒,可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医治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失眠时可用桂圆肉和酸枣仁各9克,芡实15克,炖汤,睡前服用;亦可在睡前服用鲜桂圆数枚。

9.桑葚催眠——味甘性寒。能养血滋阴,补肝益肾。《随息居饮食谱》载,桑葚聪耳、明目、安魂。常用来治疗阴虚阳亢引起的眩晕失眠。取桑葚水煎取汁,入陶瓷锅内熬成膏,加蜂蜜适量调匀贮存,每次12匙,温开水冲服。

10.葵花籽催眠——葵花籽富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可调节脑细胞的新陈代谢。睡前嗑一些葵花子,可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

11.芭蕉根催眠——高血压而致的失眠者——用芭蕉根50克,猪瘦肉100克,同煮服用,能催眠入睡。怔忡不安而失眠者——取芭蕉根50克,猪瘦肉100克,同煮服用,能催眠入睡。

12.葵花瓜子催眠:葵花瓜子含有亚油酸、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能调节人脑细胞的正常代谢,提高神经中枢的功能。 

13.蜂蜜催眠——具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和百药、解百毒之功效,对失眠患者疗效显著。每晚睡前取蜂蜜50克,用温开水冲1杯饮用。

14.食醋催眠——在长途旅行后,若劳累过度,难以安睡,可用一汤匙食醋兑入温开水中慢服。饮后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神入睡。

15.糖水催眠——若因一时的烦躁发怒而难以入睡,可饮一杯糖水。因为糖水在体内可转化为大量血清素,血清素进入大脑,可使大脑皮层抑制而容易入睡。

16.面包催眠——当躺在床上辗转失眠的时候,吃一点面包,能使自己平静下来,较快入眠。

17.莴笋催眠——莴笋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把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特别是睡前服用,有一定的助眠功效。

18核桃催眠——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食欲不振。

19黑木耳催眠——能滋养益胃、止血润燥,失眠者可以经常适量食用。

20.芹菜催眠——取芹菜根90克,酸枣仁9克,水煎服。张揆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