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保健 > 正文

中医百岁饮食养生法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 发布日期:2015-04-10 】
 

   如何吃饭。要记住十个字:"颜色、口味、粗细、生熟、荤素",即颜色搭配;口味搭配;粗细搭配;生熟搭配;荤素搭配。中央四台有一个《中华医药》栏目,有句话说得好:我的健康我做主,别把健康给医生"。记住:医生救不了你,只有自己救自己。


不会吃饭 才会得病
   
人到底应不应该得病?好多人回答:应该得病。原因是: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病的,这话不对。其实人是不应该得病的。人就和机器一样,保养的好,运转正常,保养不好,就会患病。
WHO
告诫我们,人类得病的原因:1.不良的生活方式;2.营养不均衡;包括:过剩和缺乏。过剩指的是脂肪、淀粉过剩;缺乏的是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所以,不会吃饭,才会得病。吃饭的目的是什么?有人说:为了活着,为了欲望。从养生高度讲:吃饭是维持生命;预防疾病。其实,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都是吃出来的病。


心疗食疗 重于药疗
    
治病有五步曲:这是中医5000年养生精华。一是心理疗法:30%的疾病可以治愈;二是饮食疗法:病了先开饮食单子,几个月后再来复诊。这叫食疗重于药疗;三是物理疗法:包括水疗、电疗、刮痧、拔罐、按摩、推拿和针灸。四是中药疗法:注重辨证施治,五脏六腑调理;五是西药疗法:直接下药。现在医生看病,一上来就开药,是药三分毒,你天天泡在药里,月月泡在药里,年年泡在药里,想健康根本不可能。美国有个统计,被药物药死的占全国死因的第四位,可怕不可怕?被药物药死了,医生说心、肺、脑、肾衰竭死亡。西医的创始人希波克拉底告诫我们:一定要把饭当药吃,千万不要把药当饭吃。咱们老祖宗也有一句话:食疗胜于药疗。背离了这句话,治病就难了。


样样都要吃 样样不多吃
   
人每天吃三顿饭,给哪个器官吃呢?不少人说:给脑袋吃,给嘴吃,喜吃什么就天天吃。这可不行。人活着靠的是五大器官,各有喜好:肝脏喜吃绿色,心脏喜吃红色,脾脏喜吃黄色,肺脏喜吃白色,肾脏喜吃黑色。所以要吃均衡饮食,品种多才均衡啊。著名的药理学专家吕富华教授生前我去采访他,他说:样样都要吃,样样不多吃。前一句话是一本书叫《均衡营养》,后一句话又是一本书叫《节食长寿》。他又说:不挑食,不嗜食,不偏食,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
   
中医相当伟大,通过望、闻、问、切,就能把病情说得非常准确。其实,就是通过看这五种颜色来判断的。例如,肝不好的人——爱吃肉,爱喝酒,爱生气,他的脸色发青发绿;心脏不好的人——脸色发红;脾胃不合的人——脸色发黄;哮喘的人——脸色发白;肾衰竭的人——脸色发黑。通过察颜观色就知道你有什么病了,这就是中医的心红-脾黄-肝绿-肺白-肾黑的诊病法。


针对性吃 不盲目吃
    
当今把红黄绿白黑宣传得走了样,绿成了绿茶;红成了红葡萄酒;黄成了胡萝卜;白,成了燕麦片;黑成了黑木耳了。当然,吃这些东西对健康有益。例如,非典时期,白萝卜卖疯了,人们吃白萝卜是为了预防非典。但是好多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炖熟了吃。其实从营养学角度讲白萝卜生吃养肺,熟吃润肠。食用方法不对,等于白吃。中医学认为,肾是人体的根本,是五脏六腑的根基。肾吃黑色,中医有句话;"肾亏百病源",人活着是依靠血液循环,血液循环又依靠着肾气。中医有一种说法:"十人九肾亏"。为什么呢?请问,有多少人平时吃饭是给肾吃的?年龄越大,肾越亏,病越多。肝吃绿色的,绿豆。大家在夏天都爱喝绿豆汤,其实绿豆是养肝的,肝是解毒的,肝的解毒能力提高了,对身体有好处。心吃红色的,指红小豆。
绿豆红豆 药用价值


绿豆和红豆何时吃才有药用价值呢? 
   
好多人夏天煮绿豆汤喝,用来解暑,把绿豆煮的很烂,喝煮出来的汤。其实这种做法非常错误。说白了,这是解馋,不是解毒。正确的方法是:冷水煮绿豆,当水沸腾5-6分钟绿豆还没有煮开花时,把绿豆汤倒出来,这时候的汤颜色最深,把它当水喝,才有养肝解毒去暑的作用。剩下的绿豆再加水,煮成粥喝。大家以后再喝绿豆汤时一定要这样做,这才叫"药食同源"呢。为什么总是让大家吃豆呀?脾吃黄色——黄豆;肺吃白色——芸豆;肾吃黑色——黑豆。例如农村喂牲口都用黑豆,肾气足,才有劲呢!《黄帝内经》《本草纲目》中都说:五谷丰登即人吃五谷才丰登。现在老百姓都吃精米精面,把老祖宗的话给改了——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病的?中医养生学里有一句话:食不离豆。尤其是女同志,终身不要离开豆类;从脏器讲,有利于五脏;从营养学讲,豆类中有一种物质叫"大豆异黄酮",这种物质可以刺激卵巢分泌激素,绝经后还有替代雌激素的作用。
    
中国养生学有数千年的历史,世界各国的营养师都来中国学习营养学。他们回国后,教导国民常喝中国的五色豆浆八宝粥。而我们多数中国人只在腊八节时才喝八宝粥。希望大家马上开始,多吃五谷杂粮,才能健康长寿。


酸甜苦辣咸 多味食品
      
酸养肝,甜养脾,苦养心,辣养肺,咸养肾。什么口味都吃一点,不能偏爱。比如:酸——养肝:大家都知道醋是软化血管的,因为它养肝,养血,所以软化血管。但要均衡,过酸则伤肝。中国是世界上的肝病大国,山西是肝病第一大省,因为那里人特别爱吃醋。2007年卫生部通告,威胁中国人死亡的三大疾病分别是癌症、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癌症排在第一的是肺癌。肺癌前十年是最后一位,上升到第一位了。这并不奇怪,目前十家饭馆九家辣。辣养肺又辣伤肺。据卫生部统计报告,南方人肺癌和鼻咽癌的发病率,和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67%。为什么?大家知道,四川人、湖南人酷爱吃辣椒,因为南方潮气重,辣椒防潮;如果在北方干旱地区吃辣椒,就容易伤肺。请记住: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是一方水土养所有人。肝——吃脂肪,脂肪过多容易得脂肪肝,重者导致肝硬化,進而死亡。演员傅彪的死就就是例证。心——吃维生素,得病的原因是维生素缺乏。脾——吃醣(主食),肺——吸氧,肾——吃蛋白质、矿物质和水。各有各的用途,但要均衡营养,过多也会患病的。同济医学院 张揆一(教授)